Sunday, February 14, 2016

【食記】新竹香山「艷麗 Pondok Sunny」南洋料理


  「艷麗 Pondok Sunny」的老闆姚燕麗原本在北埔城門街開設小店,販售娘惹糕等南洋手工甜點和蝦醬等醬料。姚燕麗精熟南洋醬料的製作,她淺淺地笑說:「RAW也都會買我的蝦醬當成醬料。」

  2015年9月,因為女兒想開店,她們重新打造一間供餐的店,也兼賣熟悉的甜點和醬料。小小一間店,吸引不少當地居民和遊客到訪。



  大年初六,店內擠滿了人,店內只有老闆、女兒和女兒朋友,即使如此,每一個到訪的客人,都受到很好的照顧。她們總是親切地問:「是第一次來嗎?」然後詳細介紹每一道菜色。







  目前供應的餐點,分為兩類:
◎鹹點:薑黃雞腿飯、巴東牛肉飯、艷麗招牌飯(巴東牛肉+薑黃雞腿肉)、牛肉丸麵、椰香豆腐鮮蔬鍋、獅城肉骨茶麵、南洋拉撒鍋、涼蒸餃
◎甜湯:錢多錢多、仙草相思豆、南洋珍寶(前兩種綜合)、星馬摩摩喳、椰香水果百匯

 其他的手做甜點,則擺在吧台區周邊。

 老闆跟客人天南地北地聊,聊家鄉菜、醬料的用法、泰國奶茶的香料問題等。女兒在廚房忙進忙出,熱騰騰的餐點很快就上桌了。



  薑黃雞腿飯,150元。雞腿肉過油鍋炸,但不油,肉質香嫩有水份。薑黃的味道比台灣的多了點稍濃的辛香味,更好吃。




  獅城肉骨茶麵,180元。湯頭稍甜,麵可以選擇油麵或刀削麵。肉骨茶鍋裡有豆皮、百頁、香菇、豬骨肉、高麗菜、玉米筍等。她的高麗菜意外的輕甜,沒有外面常見的漂白水味或冰箱味。



  艷麗招牌飯(巴東牛肉+薑黃雞腿肉),250元。

  可以搭配老闆自製的蝦醬,綠色的不辣,橘色的小辣(但其實蠻辣的)。



  南洋珍寶,60元。有大塊的滑嫩仙草、錢多錢多(類似米苔目)等。



  摩摩喳喳,60元。有西谷米、錢多錢多、亞答子、菠蘿蜜。



  一旁販售南洋咖啡、醬料、零食、甜點等。





  牆上有印尼大使贈送老闆妹妹的禮物。老闆說,曾有風水師一進來,就直說店裡的風水好,燈是圓的、裝飾品也是圓的,很圓滿!



  最後買了兩罐蝦醬,健談的老闆說右邊這是燈罩,也可以當成盛裝食物的器皿。聊起女兒自東海大學社工系畢業後,很希望能夠幫助人,因此堅持要投入相關的工作。但因為年紀的關係,加上未婚,生命的厚度不夠,無法給予案主建議,於是離開社工的領域。

  老闆傳承媽媽的手藝,現在將一身好廚藝傳給女兒,店內的擺設都依女兒的意思設計,成了家人共同努力的事業。未來,她們希望能發展網路平台,也希望將更多南洋的料理和手工藝,帶來台灣。

艷麗 Pondok Sunny
新竹市香山區牛埔北路30號
TEL:03-539-9003
Facebook:www.facebook.com/Pondok.Sunny/?fref=t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